質感與實用性互不相讓 STREACOM BC1 Benchtable

EnterBox
Apr 27, 2021

幾年前在國外網站看到 STREACOM 推出的這款 BC1 裸測架就非常有興趣,問了幾個有在使用的朋友,他們也說真的不錯。

而我之前剛好在製作 Intel 第 11 代處理器和幾張 Socket 1200 的主機板,考量到測試過程中有大量的換板子、換 CPU 的需求,因此這次不選機殼,改選擇裸測架。並跟朋友借到「這張」裸測架。

實際上裝機完成大概就像這樣,所有主機板 I/O 一目瞭然,插拔也非常方便。先說結論,這次用完真的覺得 BC1 超方便。

雖然官方的渲染圖都是把 PSU 放在另一側,但我發現他也沒有硬性規定你只能這樣放。反而我目前這個放法,更能符合我的需求。其中這樣擺的限制就是無法在平台下方安裝磁碟。

這樣的擺放我覺得在理線上更加順手,多的線就綁一綁收在平台下。如果有額外供電需求,這樣拉線也 OK。剩下的空間擺一包綠色乖乖也剛剛好,有望將系統穩定性進一步增加。

關掉周圍燈光後,主機板上的燈光打在裸測架上也滿柔和的。而這款裸測架的水冷最高只有到 240 的規格,像我這次要安裝 360 水冷,就要自己另外想辦法。而且我稍微用了一下 240 水冷的安裝,發現還是有點麻煩,因為每次要裝主機板拍攝,就要拆水冷的話實在有點太累。因此外置水冷不掛上去是我目前認為最好的安裝方式。下一階段,我打算找些材料將這個裸測平台改裝成可以安裝 360 水冷,而且水冷排的部分應該可以做到免螺絲拆裝,目前還在研究中。

電源供應器下置的另一個目的,就是將整個主機直立時的重心下移。這樣就可以將整個裸測架當作是直立的展示臺,方便拍攝主機板和整機展示。

直立模式下拍攝主機板更加方便。不過其用卡扣固定而非用螺絲,有可能會讓主機板掉落。因此我讓他直立時稍微傾斜一點,加上後方一顆 1000W 的 PSU 固定著,重心就不容易向前傾。

而兩邊支撐的零件上,還有八根螺絲,可以進一步加高主機板的銅柱。但我沒有使用,就讓它留在原本的位置。

BC1 周圍也有一些,包括鎖磁碟的螺絲、鎖電源供應器的螺絲。每個螺絲都有對應的位置,比較不會弄丟。

銅柱可以直接固定主機板,完全免螺絲。原本我非常懷疑一顆這麼重的 PSU 下去會不會鬆掉,結果超穩的。而僅有的一點偏差,會導致整個平台在移動放下時,PSU 會比較早著陸。這不僅容易讓 PSU 表面掉漆,PSU 金屬材質也容易刮壞桌面,所以我在 PSU 底下貼了兩個腳墊。除了解決電源供應器跟桌面互相傷害,也降低了移動時的聲響。

這個裸測架真的很神奇,非常打破想像,可以將一個平面的東西變為立體,又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收納成薄薄一片來攜帶。原本也有點擔心他的腳只靠兩根螺絲會不會不穩?但實際用了兩個多月下來,我非常滿意。他的公差抓得很好,只要螺絲鎖緊,整個平台非常穩固,都沒有感受到鬆脫。

整個裸測架有非常高的對稱性,因此整個大架構的造型就非常好看。整體採用 CNC 加工,完全是一個精品。

在一些小細節的設計上也非常有巧思,讓組裝的體驗非常好。即便完全不看說明書,也可以推敲出使用方式。

公差抓得很好,螺絲很緊密,加工也非常細工,讓整體組裝更加穩固,不易鬆脫。所有螺絲都可以用手轉安裝,完全免工具。不過在左右兩支腳的四顆螺絲,我還是有用螺絲起子,讓他能鎖得更緊。尤其是有安裝 PSU 的那支腳,要承受較大的重量。

整體來說,這個裸測架雖然價格不便宜,但設計和做工就超值這個價。而且如果你有經常更換主機板、處理器的需求,用 BC1 真的超方便。他現在新款的是 BC1.1,聽說是在小細節上又有改進的新款。我已經決定入手一個 BC1.1,但顏色還在考慮,總共有銀色、黑色、紅色可以選擇。

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資訊:https://www.vilus.com.tw/streacom.html

--

--

EnterBox

EnterBox 從多面向的角度,穿梭於理感之間。深入淺出各項規格數據,分享箱裡箱外的各種面貌,和你一起閱讀科技產品。Enter the Box & Explore more!